欢迎访问旌德县人才网!

旌德县:激活“三力”,点燃乡土人才“引擎”

浏览次数:467 编辑: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1-24 15:25:00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德县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在“聚合力、添动力、增活力”上狠下功夫,探索出乡土人才培育的新路径。
  齐抓共管“聚合力”。该县坚持“党建+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县68个村(社区)党员队伍中广泛筛选本科毕业生、致富能手、退伍军人等乡土人才,定期沟通联系,密切关注人才动向,及时将有意向回旌发展的人才招聘为村级后备干部,打造形成“234”(20岁、30岁、40岁)村后备干部梯队。实施乡村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度制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振兴重点工作安排,细化乡村人才振兴目标和任务,定期调度,项目化推进。2021年,全县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90人,遴选108名技术指导员开展包村联户工作,招聘20名教师到农村学校工作,选派2名文化工作者开展基层公共文化工作,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全县68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激励扶持“添动力”。该县立足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实际,依托绿水青山之禀赋,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之路径,积极落实旅游活县战略,设立500万元旅游发展基金,10%专款用于引进、培养和补助、奖励人才。建立6000万元的全域旅游担保池,按1比5放大至3亿元,为旅游创业人才提供3.1亿元授信担保。创设“文化旅游人才创业奖”“文化旅游人才特别贡献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近两年共落实奖金20余万元。同时针对在外就业的有志青年,出台人才“招贤”计划、创业归巢计划,从服务平台、实践岗位等方面为“归雁”人才提供强力支持,为乡土人才培植创新创业土壤。截至目前,已有1164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或回村任职。
  优化服务“增活力”。不断优化人才服务机制,设立人才服务绿色服务通道,进一步提高人才服务水平。继续优化人才俱乐部功能,在开发区和县城建立人才集聚场所,内设阅读区、健身区、娱乐区等,为各类人才提供联系沟通、学习交流、运动健身、娱乐交友的综合平台。落实党委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全县71名专家人才,定期组织开展县领导慰问专家人才,帮助理清发展思路、解决现实问题。大力推行简政放权措施、推出系列改革措施,完善“预约+延时+上门”服务工作机制,为回乡创办企业的乡土人才提供预约服务,保障延时服务“零拒绝”;开通回乡创办企业审批“绿色通道”,实现“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努力提供更加精准、更有温度的人才服务,最大限度激发乡土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