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人才网!

走进旌德

走进旌德

 

 

旌德位于皖南腹地,西倚黄山,建县于唐宝应二年(763),至今已有1250多年历史。县名寄意“旌表贤能,彰扬礼德”。全县辖10个镇,面积904.8平方公里,人口15万,面积和人口大约都是中国的万分之一。是中国灵芝之乡、中国宣砚之乡和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这里区位独特。旌德毗邻黄山,距离黄山风景区仅30公里,是黄山天然的东大门。地处长三角腹地,东临沪苏浙,北枕皖江,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辐射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里交通便捷。旌德境内205国道、330国道、207省道纵横交错。京福高铁旌德境内全长22公里,在县城设立的旌德站,是京福高铁沿线距离黄山风景区最近的高铁站。扬绩高速鸿门互通建成通车,旌德东向发展进入快车道。城乡公交一体化顺利运营,率先在全市完成县镇村三级新能源公交全覆盖。芜黄高速旌德段将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

这里生态优良。旌德境内重峦叠翠,满目青山绿水,全县林地面积97.7万亩,森林覆盖率69.2%,是长三角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区域之一、历史上一个没有下过酸雨的地方。被国务院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创成国家级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森林康养基地、安徽省森林城市。

这里物产富饶。旌德素有“徽州粮仓”之美誉,“旌玉屏”牌大米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灵芝、茶叶、甘蔗、花生、黄精、菊花、香榧、黄牛肉等特产久负盛名。拥有梅花鹿、云豹、银杏、红豆杉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旌德黄牛”“旌德小籽花生”“旌德青蔗”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旌德灵芝”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旌德大饼”央视推广。“旌德灵芝”“旌德黄精”“旌德贡菊”列入“安徽十大皖药”基地名录。

这里人文灿烂。旌德历代名人辈出,元代县尹王祯编著《农书》、发明木活字,铸就“两座世界丰碑”,其发明木活字并印刷的《旌德县志》是世界上第一部用木活字印刷的书籍。“人痘接种法”发明者江希舜、近代词媛吕碧城、中国第一个红色县长谭梓生、革命烈士江上青、经济学家朱剑农、数学泰斗江泽涵、文坛巨匠周而复、胡适夫人江冬秀等都是旌德的骄傲。“旌德江氏”更是名震遐迩,仅江村,明清时代全村就考取进士、举人126人,民国时期又出博士、学士17人。“父子进士”“叔侄翰林”“兄弟博士”之美谈流传至今。2001年5月21日,江泽民同志亲临江村视察并题字留念。

这里底蕴深厚。旌德是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境内历史遗存众多,有江村和“旌德文庙”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旌德《济阳江氏金鳌派宗谱》与山东曲阜孔氏家谱、前清皇氏爱新觉罗家谱并称中国三大源流考宗谱,已被纳入国际徽学研究范畴。旌歙古道是中国十大古道之一。皖南古村落朱旺是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井水不犯河水”源于此地。拥有宣砚制作技艺、古法油烟墨制作技艺、旌德漆画、打棍求雨习俗、云乐灵芝炮制技艺、天山真香茶叶手工制作技艺等10多项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里宜居宜游。旌德先后荣获中国十佳休闲养生旅游县、中国最具投资开发价值旅游县、安徽省旅游强县称号。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及国家文明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县A级以上景区增至55个、床位数增至4438张。旌德海螺国际大酒店创成四星级酒店,徽源国际酒店被评为五叶级中国绿色饭店。建成全省首家县级智慧旅游中心。“旌德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展示馆”开放。县城28.46公里慢城绿道环线贯通。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获批。北纬30°界碑成为皖南川藏线南入口新地标。连续15年被评为安徽省平安县。荣获全国2019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县称号。

这里亮点纷呈。旌德着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全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县。建成旌德县健康智造中心。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县首家在A股上市企业。整县推进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被国研智库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样本。特色小镇建设全面推进,重点打好国际慢城、宣砚小镇、灵芝小镇“三张牌”,旌阳镇成为安徽省首个、全国第六个“国际慢城”;白地宣砚小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云乐灵芝小镇入选宣城市第一批特色小镇。荣获安徽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安徽省双拥模范县、安徽省卫生县城等称号。全面推进河长制,探索推行林长制,实现县镇村三级河长林长全覆盖。

这里充满希望。2020年,旌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1155”发展思路,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富县、旅游活县、人才兴县”四条路径,做好“深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四篇文章,推进“脱贫攻坚决战年、项目建设攻坚年、招商引资突破年、文明创建提升年”四年活动,坚持战“疫”、生产两手抓,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谱写新时代旌德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