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人才网!

旌德县:培养文化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29 编辑: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20 15:05:00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旌德县积极培养本土文化人才,提升基层文化人才素质,推动文化和旅游人才发展,激发文化工作者创作活力,以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活用本土人才,打造文艺队伍。该县积极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镇、村(居)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配足配齐镇村文化管理队伍,保障每个镇村至少1名管理员。培养业余文艺创作队伍,把各村能歌善舞、能说会道、能写会画的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在以农村文艺为题材的舞蹈、表演唱、戏曲等创作技巧和方法上给予指导。目前,全县共建有村级文艺队伍82支,每个镇建有3支文艺队伍,每个村(居)建有1支文艺队伍;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文化80余场,乡镇文化站组织的镇级活动150余场,村级活动370余场次,镇村(居)在省级文化云平台上传文化活动500余场。
  健全基层组织,完善工作制度。建成文化大礼堂,集中体现旌德地方乡贤、乡风民俗、红色文化、镇情村史等,并通过乡镇文化站、村级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狠抓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切实将文化大礼堂发展成为弘扬和传承乡土文化的载体、展示乡镇特色文旅融合、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振兴的主阵地。成立旌德县文化人才支持工作专班,对文化人才培训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和监督,不定期对文化人才培训人员进行考核,今年培训人员达300余人次。不断完善标识标牌制度,为镇、村(居)统一制作制度牌、年度计划牌、活动计划牌、宣传栏、文化信息共享室等标识标牌500余块,规范管理。统一一镇一档、一村一档格式模板,明确档案内容要求。
  加强日常监管,确保政策落实。为保障文化人才工作积极性,县文旅局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严格人员管理,对人才日常创作、工作上遇到的困难等给予及时关注并解决,注重提升偏远山区工作人才待遇。积极帮助协调各镇,为开展选派、招聘、任用、培训人员工作提供相关指导。加强对基层人才的考察和交流沟通,及时掌握各镇、村(居)人才日常工作生活情况,确保文化人才发挥好带头作用。旌德县省级非遗项目“打棍求雨”中鼓手和钹手传承人方光亮、“夕阳美”艺术团发起人王梓兰等10位乡土文化人才被评选公示为安徽省首批“乡村文化带头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