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人才网!

旌德县:念好“四字诀”,增强乡村振兴“人才驱动”

浏览次数:730 编辑: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18 10:33:26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德县牢固树立“人才强县”战略,不断谋划新思路,念好“引”“育”“留”“用”四字诀,鼓励引导各类人才汇聚旌德,不断夯实人才基础。

        “引”才入旌,点燃发展引擎。坚持以人才驱动发展,县委组织部将人才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第一项议题研究,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旌德县招才引智奖励实施办法》等人才政策性文件,通过落实安家补贴、生活津贴、配偶安置等人才关爱机制,形成政策强磁场,吸引人才聚集。坚持把人才引进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理念,发挥企业引才主体作用,加大柔性引才力度。目前,通过实施“高精尖缺”人才引进计划,通过市县联动和自主引才的方式,共引进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28名,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专业人才543名,其中博士6名。创新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等机制,充分激发广大人才的内在动力,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同时,加强与国内相关优势学科的重点高校合作,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常态化实行高校专业人才来旌挂职、实习实训工作,鼓励吸引高层次人才和实用型人才来旌德创业服务,为全县改革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育”才强旌,筑牢发展根基。坚持“靶向育才”,依托县委党校、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线上线下多方位开展各领域人才培训。邀请多名省市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先后举办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主体班次共10期,累计培训各类干部、人才1000余人次;推进绿色基地建设,新开发现场教学课程4个,新增现场教学点1个,对三溪镇路西村、“两山”馆等10个现场教学点进行集中统一授牌和考核管理,对全县25名政务讲解员及管理者进行培训,以优质的教学水平服务于人才培养。针对旌德县事业单位特别是医疗卫生单位人才紧缺的实际,积极搭建人才交流平台,通过选派优秀年轻骨干到发达地区高等院校、医院等机构学习交流,培养一批行业骨干人才。通过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切实盘活人才存量,实现人才总量与素质的“双提升”。

        “留”才稳旌,建设幸福家园。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县领导每人安排联系1-2名专家人才,定期组织开展县领导慰问专家人才,帮助理清发展思路、解决现实问题。注重提拔使用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今年以来提拔使用优秀人才引进人员2名。帮助解决家属随迁问题1件、解决人才子女就学问题9人次。出台人才工作考核办法,设立“人才人气奖”,以考核的“指挥棒”树立引人才凝人气的导向。积极兑现人才奖补政策,每年县财政安排人才工作专项发展资金不低于50万元,专门保障人才工作的正常开展。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近年来,通过市县联动、自主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分别按每人每月5000元、3000元、500元的标准兑现薪酬补贴。持续改善留人综合环境,推进人才公寓建设,现共建有78套80间配套公寓投入使用。优化人才俱乐部功能,内设阅读区、健身区、娱乐区等,为各类人才提供联系沟通、学习交流、运动健身、娱乐交友的综合平台。

        “用”才兴旌,引领乡村振兴。建立人才流动机制,今年以来选派10个驻村工作队、26名党政人才驻村任职,参与基层治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帮助人才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围绕乡土人才“四带”行动计划,着力培养一批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带头为民服务的农村实用人才,全年共选树乡土“四带”名人6名、能手16名、新秀30名。通过搭建优秀人才施展才华平台,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激励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多出成果、多做贡献,进而引领带动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真正做到以人才振兴,牵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