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人才网!

旌德县:用好“四类”人才 打造脱贫攻坚“主力军”

浏览次数:2603 编辑: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1-14 16:07:19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德县着力打造以党政人才、企业人才、专技人才和实用人才为骨干的脱贫攻坚“主力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用好党政人才,突出模范引领。一是实施农村带头人提升行动。选派68名熟悉党的建设、农业产业、脱贫攻坚、文化旅游、建设规划、基层治理的优秀干部人才,到村(居)担任第一书记。二是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备案制度。对全县村党组织书记采取备案管理制度,把村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管严用好,建立68名村党组织书记干部人事档案,着力解决村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的问题。

        用好企业人才,激发创业活力。一是鼓励发展新业态。推广“党建+集体经济”新模式,发展农旅产业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活力。二是支持创办新型农业主体。鼓励企业家人才通过“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先后打造路西“空中茶园”、南关“慢城后花园——桃花谷”、乔亭“格瑞菊花”等休闲观光园区、田园综合体、乡村民宿农旅融合新产业。

        用好专技人才,强化技术引领。一是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实施“高精尖缺”人才引进计划,引进急需急缺专业人才。积极与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浙江传媒大学等高校进行对接交流,与9所技术院校形成合作关系。常态化实行高校专业人才来旌挂职、实习实训工作,截止目前共有114位高校毕业生来旌实习实训。成立家乡发展促进会,让旌德籍优秀企业家都能当好旌德形象的“代言人”,家乡发展的“参谋者”,招商引资的“联络员”,回乡创业的“排头兵”。二是加大农技推广力度。各镇农业站下沉乡村,就产业扶贫项目指导贫困户开展大棚种植、立体养殖等,帮助贫困户提高收入,顺利脱贫。三是努力营造宣传氛围。设立“人才人气奖”,县直单位突出人才工作成效,设“人才人气专项奖”2个;各镇突出人气聚集成效,设“人才人气专项奖”3个,并给予通报表彰,在全县营造重视人才、关注人才的鲜明导向。连续两届开展“旌德工匠”评选活动,创新在组织工作“四力百好”中设置“技能人才好工匠”,由县人才办联合县总工会组织进行评选,提升技能人才社会荣誉感,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用好实用人才,夯实发展基础。一是完善培训机制,提高农村实用人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远教站点、学用示范基地、党校的教学培养作用,不断增强农村实用人才的科技水平。二是完善服务机制,创设农村实用人才干事环境。鼓励农村致富带头人兴办种植、养殖、营销等专业协会组织,整合农村实用人才资源,形成人才智力优势,为发展区域性农村经济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三是完善激励机制,促进农村实用人才作用发挥。围绕乡土人才“四带”行动计划,着力培养一批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带头为民服务的农村实用人才,全年共选树乡土“四带”名人6名、能手16名、新秀30名。

        下一步,旌德县将进一步加大人才招引培育力度,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推动引进外来人才和培养本地人才有机结合,用好人才“主力军”,将脱贫攻坚打成一场漂亮的“歼灭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