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人才网!

旌德县:“匠心支部”传承宣砚“非遗技艺”

浏览次数:2225 编辑: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22 16:06:07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安徽宣砚文化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建设“双强六好”党组织为目标,以“传承文化底蕴,打造匠心支部”为主题,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打造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党员职工队伍,树立起独具“鳌”头、“砚”压群芳的非公党建品牌。

        “匠心堡垒”凝聚群团合力。一是抓好教育管理,夯实“匠心支部”内涵。今年以来,相继开展了“抗洪救灾,非公党支部在行动”“传承技艺、创新风格--宣砚雕刻研讨”等一系列具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创新“三会一课”模式,将党员会议开到车间,实行普通党员轮流上党课制度,全方位调动党员职工的工作激情。二是加强党群联建,拓展“匠心支部”外延。推进组织共建,在党支部成立后,公司先后成立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实施活动共办,定期组织党员和职工开展“习书画、炼技能”、砚雕刻比赛、“传、帮、带”座谈会等活动。三是建设标准阵地,展示“匠心支部”风采。建设30平米活动室、13平米的图书阅览室,打造300平米的宣砚展示厅和30余米的党建文化长廊,展示精雕细琢的宣砚成品,及党支部荣誉、发展历程、活动剪影、党员风采、特色做法、企业文化等内容,让非遗得到充分展现。

        “匠心引擎”驱动企业发展。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打造“活力引擎”。推行党组织与经营组织之间“交叉兼职”,三名党支部班子成员均为公司管理骨干。制定了涉及到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环保管理等一整套健全有效的管理制度,联合群团组织完善技术研发管理体系和薪酬激励制度,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激励员工干事创业。二是培养优秀队伍,打造“专业引擎”。扎实开展“双培三帮带”活动,先后培养3名技术骨干入党。成立砚雕大师工作室,采取名师带徒的模式,由党员大师组成专班,不断培养青年砚雕师。与安徽行知学校合作,定向培养专业工艺师。公司现有专业工艺师27名,其中包括三位非遗传承人,两位国家级制砚艺术大师、一名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两位安徽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及数名中级工艺美术师。三是拓展发展方向,打造“创新引擎”。党支部将技术创新作为服务企业、促进企业发展的根本战略,争取资金300多万元用于制坯设备能力提升和数控雕刻器械购置,解决了产品加工工艺、设备、产品质量以及能耗等技术难题,促进公司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提升,目前,宣砚砚作共获国家级金奖30余项、银奖百余项,拥有六项文房四宝国家发明专利。创新发展思路,开展宣砚文化园建设,形成了文房四宝及其制作工艺展示体验、文化艺术交流、原生态餐饮服务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中心,成功入选“安徽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安徽省书画院写生创作基地”及“安徽工程大学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现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极大地促进了本地文化旅游业的发展。

        “匠心担当”树立企业形象。一是服务大局,扶贫帮困。积极参加“百企帮百村”活动,将宣砚产品的加工与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增收相结合,将打磨车间建成妇女创业就业实践基地,为每名在企贫困户每年增加收入1.5万余元。二是聚焦社情,积极奉献。疫情期间,党支部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行动,主动组织党员职工到卡口执勤,组织砚台义拍和爱心捐款活动,共计筹集20000余元爱心善款。三是志愿服务,排忧解难。防汛期间,党支部迅速组织10余名党员职工,成立党员先锋队,参与到白地镇洋川村清淤工作中,并号召公司党员群众积极为受灾村民整理受损物资,确保村庄主干道道路畅通无阻,助力灾后重建。

x_3a95333296_m.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