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人才网!

旌德县:聚焦“选、育、管、用” 破解村级后备干部“青黄不接”

浏览次数:786 编辑: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14 10:11:11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德县将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紧盯村级后备干部人才资源匮乏、“青黄不接”、选用不精准等问题,聚焦“选、育、管、用”四字诀,切实加强村级人才储备和培养,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适应实际工作需要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新一轮村“两委”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提供了人才支撑。

        突出政治标准,广开渠道“选”。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精心储备一批有知识、思路宽、想干事、善作为的村级后备力量队伍。严格选拔标准,加强人选政治审核把关,凡涉及“村霸”、涉黑涉恶等情形人员,一律不予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机制。拓宽选人渠道,打破行业、身份和地域等界限,注重从种养大户、私营企业主、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7类重点人群中培养选拔,着力把政治素质高、事业心责任心强、致力于乡村发展的各类优秀人才及时挖掘出来、储备起来。近年来,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严格审核把关,先后储备村级后备力量287名。

        突出能力建设,拓宽平台“育”。对储备的村级后备人才队伍,注重在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帮带培养机制,从驻村帮扶干部、村级组织负责人中挑选导师,通过联系帮带,做好村级后备人才的教育培养工作。建立实践锻炼成长机制,注重实践养成,引导村级后备人才在实践中提升能力素质。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后备干部特长,聘用其担任村党建专干、扶贫助理员、计生专干等,通过实践锻炼和岗位交流,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使其成长进步。全县68个村(居)共聘用51名村级后备干部担任党建专干、扶贫助理员、计生专干等,为村级后备力量熟悉村级各项事务、积累工作经验搭建了实践成长平台。

        突出从严从实,强化措施“管”。从严加强村级后备力量队伍的日常管理,进一步提升整体实战能力和攻坚能力。建立分级管理机制,各村根据农村人才情况及村情实际按程序推荐后备力量,经各乡镇汇总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建立动态管理机制,要求结对帮带干部定期与结对的村级后备力量开展一次面对面谈心谈话。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分别对村级后备干部开展谈心谈话400余次,了解村级后备干部生活状况、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听取他们的想法、意见及建议,确保其健康、快速成长,切实加强村级后备力量队伍的管理。

        突出关怀激励,注重实践“用”。聚焦后备干部的作用发挥,在“用”字上做文章。突出激励关怀,倡导村级后备干部担任各类协管员、专干等职务,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实行“基本报酬+绩效考核”的待遇构成机制,提升岗位吸引力。同时,对表现优秀的村级后备干部,积极推荐作为各类表彰对象。注重选拔任用,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能够胜任的村级后备干部,通过法定程序选拔到村级班子。在2018年换届中,20多名表现优秀的村级后备干部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当中,真正实现村级后备人才选得出、干得好、留得下,为农村基层注入发展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