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人才网!

黄太海:初心创承一方砚

浏览次数:1513 编辑: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30 11:16:31 字体大小:

        挑石选料、构思设计、造坯成型、精雕细刻、打磨美化……这是安徽宣砚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太海的日常工作。

        近日,记者来到安徽宣砚文化有限公司,黄太海一边雕琢宣砚一边向记者讲述宣州石砚的故事。

        黄太海出生在肥东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家中穷苦,从小就没有玩具,只有与山上、水中的石头相伴,每每看到自己喜欢的石头,都会带回家中收藏。为挣钱补贴家用,他只身一人来到旌德县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做业务员。工作之余,黄太海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他喜欢石头,遇到喜欢的便会收藏,特别是砚石,喜欢它的千年不变的品性,“既坚而贞,亦润亦泽”。

        2010年7月,旌德县发起了大水,湍急的雨水从山石间汹涌而下,经过雨水洗刷后的石头石质乌黑,润泽有光。黄太海偶然听到这个消息,为了一探究竟,他来到黄山屯溪老街拜访做砚台生意的朋友,朋友表示,“这个石头可以做砚台,是块好料!”

        随后黄太海又来到安徽省地矿局322地质队求证,也得到了肯定。辗转多方,经专家鉴定,确定这就是失传已久的宣砚。既能传承砚文化,又能将自己的事业与喜好紧密相连,何乐而不为呢?2010年8月,黄太海成立了“徽韵石材有限公司”,后改名为安徽宣砚文化有限公司。

        黄太海说:“每一块砚台都有一个思想,背后都有一段不同寻常的故事。原本一块僵硬冷漠的石头,现在摇身变成了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墨玉,我一定要让他散发出最大的光彩。”

        为了能合理健康的开发宣砚石,尽早让宣砚重现光芒,黄太海办齐了所有开采宣砚的证件,他告诉公司的员工:“我们要合理健康的开采,让每一块石头都成为大家拿得起、用得起的传统文化用具,要让宣砚的重现,带动整个传统文化行业的发展。”

        名人名砚,做与众不同的特色砚是安徽宣砚文化有限公司的发展战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黄太海在潜心钻研砚雕技艺的同时,邀请众多砚雕大师进驻园区开办工作室。他说:“一方砚一方天地,一方砚一个灵魂,每一方砚要做到极致,绝不粗制滥造”。

        同时,黄太海通过校企合作、名师带徒等方式,积极培养青年砚雕师,组织员工学习木雕、石雕、绘画等工艺,争取让每一位雕砚师都能将自己的情感、思想在砚石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理事会副理事长,安徽省“特支计划”创业领军人才,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宣砚制作技艺安徽省省级非遗传承人,拥有7项文房四宝发明专利,《中国文房四宝——石砚》国家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这些年来黄太海获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但他始终不忘初心,将传承宣砚文化作为一种责任和使命,从宣砚品牌塑造到产业发展,从资源保护到雕刻技艺,从文化内涵到旅游经济,从市场营销到人才培养,为宣石砚勾勒出了一幅幅绚丽多彩的锦绣图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