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人才网!

旌德县版书镇:“四个助力”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作用

浏览次数:736 编辑: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18 15:37:39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德县版书镇组织动员乡土人才积极助力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乡风文明、防汛救灾,充分乡土人才作用。

        一是助力环境整治。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中,对村庄划分乡土人才责任区,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制度。通过乡土人才率先净化自家小环境,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同时乡土人才带头进行改厕工作,大力宣传改厕的意义,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不断激发群众的参与改厕积极性,为顺利完成卫生改厕工作打好了基础,带动家家户户参与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二是助力脱贫攻坚。鼓励支持乡土人才邵胜龙、马世红、秦赤等发展花卉种植、特色水果种植,聘请贫困户在基地工作,提供就业岗位,提高贫困户收入,并带领其他村民致富。建立七里花卉远教教育示范基地,组织贫困户到示范基地学习种植技术,激发贫困户干事创业的热情。大力推广“乡土人才+贫困户”“能人+农户”“基地+农户”模式,开展贫困户“点单式”服务,乡土人才根据贫困户需求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难题,成为全镇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点单式”服务60余次,为15余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促进他们稳定脱贫。

        三是助力乡风文明。选拔民间技艺类乡土人才36名,鼓励乡土人才组建一村一品队伍,成立红歌红舞队、军鼓队等6个。开展乡村文艺联欢活动,将新时代新文明新风尚融入节目表演,推动乡风文明建设。龙川村为深挖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成立红歌红舞队和红色读书会,将红色文化用老百姓通俗易懂的文字和表演形式传承下来,反响强烈。

        四是助力救急救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镇各类乡土人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与镇村干部一起在各村、各路口设置的监测点昼夜轮流值班,做好严防严控工作,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主动给周围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7月以来,版书镇境内连续强降雨,道路、农田、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受损,面对严峻的抗洪抢险形势,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全镇各村的乡土人才100多人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帮助安置受灾农户,转移受灾群众财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