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人才网!

旌德县着力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工作队伍

浏览次数:611 编辑: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25 11:15:32 字体大小:

近年来,县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人才兴县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一是强化树立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选派24名优秀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赴8个贫困村任职、安排2名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今年以来,共提拔、重用、交流1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一线工作,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二是着力建设扎根服务基层的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加大公益性队伍建设力度,拓宽基层农技人员继续教育渠道,通过补充一批、培训一批、学历提升一批的方式,有效保持了公益性农技推广人才队伍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县镇两级共有农技推广专业人才134人,其中中初级职称102人、高级职称32人。创新基层农技服务机制,引导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示范园区等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壮大农技服务人员队伍。目前,共有农技从业人员300余人,年服务能力达10万亩次。

三是大力培养善于致富带富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职业经理人及骨干农民为重点,创新培育机制,强化能力素质培训、生产经营服务、产业政策扶持等,帮助职业农民快速成长,今年以来共培训各类人员1500余人次。强化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围绕乡土人才“四带”行动计划,着力培养一批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带头为民服务的农村实用人才,上半年共在全县范围内选树乡土“四带”名人4人、能手9人、新秀15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四是积极开发富有工匠精神的乡土技能人才队伍。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依托县农民田间学校,持续开展渔业、畜牧业、种植业、农机等农民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农业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加大新兴职业开发力度,加大家庭农场主、农业职业经理人、农村电子商务师等新兴职业开发力度,为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广泛开展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大力提高技能人才操作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营造学技能、用技能、比技能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